close

芭樂人生

吳億偉    

有一天早晨,我驚恐的夢見我的左腿長出了香菇,香菇頭連在肉裡,我不敢嘗試拔掉它們,覺得會連筋脈血管一起拔出;夢裡的我,直覺是室友在白天不知訓誡了我什麼,害我做了這個惡夢,掙扎著要爬起來罵她,直到後來,準備寫這篇文時才想起,會做這個夢,應該是跟看了這本書有點關係,畢竟我還沒厲害到會發揮身上會長香菇這種創意!(只是親愛的室友又誤會你啦!!!)

乍聽這本書的書名,還以為是很芭樂的芭樂書,翻開第一頁起,就被裡頭的荒謬情境所吸引。書裡收編了好幾則短篇小說,他的語調輕快,不疾不徐的訴說著故事,你會覺得他所描述的現象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,就在我們周圍,即使看起來如此荒謬,而我覺得那有點像是一個脫離的自己在俯瞰的角度看著自己。

因為跟作者有半日之緣,稍微描述一下印象中的他(就是在海德堡帶我們遊覽與幫我們解決布萊梅住宿問題的朋友),粗淺的感覺就是謙遜斯文也蠻熱心的,健談但又不是多嘴的男生,那時候很好奇他怎麼會賠四年公費而來念這似乎完全不相干的科系,他只是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念頭,所以就來念了,我很喜歡他在書末訪談時所說的一句話:我不太相信計畫的,因為人生自己會轉彎,隨著它走就行。

如果哪一天,我真的下定決心辭職的話,我會把這句話當座右銘的,哈哈!!!

嗯,偏離主題了,直到現在,想起那天的夢,還隱隱覺得左腿有點剝離的恐慌,就像這本書給人的感覺,裡頭的人物似乎也活在一種被剝離的不確定感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