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平第一次,我覺得台語很美,是老爸正在看當時民進黨的選舉演講錄影帶,當時民進黨會派人出來演講的,都是口才便給、台語發音相當清楚優美的,那是我第一次發現,原來台語也可以講得這麼好聽。

 

六年級早班生,幾乎都還遇過在校時說台語要被罰錢之類的事,沒想到沒幾年光景,說台語成了流行,那個時候應該是台灣真正放掉戒嚴陰影的時候。

 

目前台語文字的書寫,有台語漢字與台語羅馬字,各自有使用的人口,也各自有所貢獻,不論所持理由為何,相信都是為了台語文化而努力。

 

語言,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產物,它可以凝聚,同時也可以是最傷人的利刃!

文字亦然!

 

所以當我們在探討一個民族的文化時,不是看語彙的華麗、文字的修辭,而是這個文化根深蒂固的展現。這可以從范藍欽事件中清楚看出。

 

不諱言,中國文化有它很棒的地方,也有許多値得我們學習的。中國人也有很多很好的人,値得我們推崇的。然而我所厭惡的卻是中國民族性裡最深入骨髓的唯我獨尊,當非我族類出現,他們的傲慢與鄙夷也就展現出來,這也可以從中國的山寨文化看出,當他們的自尊無法與其他族類相比時,自卑轉而成自大的心態就油然而生,似是而非的俠客文化就出現了。

 

一個文化是否高尚,正展現在它是否能包容、尊重其他的民族與文化,正也是范藍欽之流的人無法體認的地方。

 

在台灣正淪入所有似是而非的價值混淆當中,是不是還能保持一個文化的向上提升?保留住那些善良的、正直的、倫理的、包容與尊重他人的……一個文化真正有價值的地方?

 

台灣,我們的母親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